close


Meulan市政府

                                                【塞納河畔的Sophie 】

記得墨龍市(Meulan) 嗎 ?

它離梅記小鎮約二公里的一座小城市,二年前我曾介紹當地的「起司節」。
除了一年一度的起司節及其他文化活動之外,
墨龍市自二OO五年起每月定期舉辦座談會。
邀請著名作家、記者、教授及政治人物們出席座談會,
主題包括 : 社會、政冶、人民、休閒、經濟等…

二月份的主題為 「中國會以經濟征服世界?」 
市政府想請中國人來參加這座談會,
問我是否認識適當人選,我回答我來自臺灣。

我立刻想到咱們的駐法大使呂慶龍先生--
巴黎第七大學博士,法語流利,又是專業外交官。
對於中國政治、經濟十分暸解,
市政府覺得邀請臺灣大使來談中國的經濟是個很好的主意。
在我與呂大使初談時,他非常樂意參予,接下來則由市政府人員與他接洽。

入場時間定於晚上八點三十分,
而呂大使不願因交通阻塞而遲到,與齊王德先生於一小時前開車抵達會場,
他們連晚餐都沒吃呢 ! 

聽眾們先後進入會場,很快地,大廳已坐滿了人。
這是墨龍市政府的會議廳,我多次參加座談會,此次聽眾最多人。
座談會上半段時間,由受邀來賓演講,下半段則由聽眾們提問。
開場白由盧森堡廣播電台(RTL)一位副總編輯主持,
接著由墨龍市Poirier市長介紹來賓。
除了呂大使之外,還有一位來自中國,到法國已二十多年的經濟學教授。
他在半個小時中,詳細介紹近幾十年來中國經濟發展過程,
及由於地理環境造成人民生活水準差距問題。
他提到在中國有極富裕、極貧窮的差距,但沒有中產階級。
尤其在內陸,人民生活非常辛苦。

緊接著由呂大使發言,
他從教授所提到中國沒有中產階級情況,
介紹臺灣多元民主社會、人民生活及經濟發展、教育普及。
也談到臺灣如何退出聯合國及在中國大陸干擾下,外交困難重重等,
再談到他對中國經濟突飛猛進感到欣慰,認為那是努力的結果。
他引述台灣民主發展所累積的珍貴經驗說明經濟發展之後,
人民要求更多民主自由是必然的。
 
接下來由聽眾發問,有位先生責問呂大使說 : 「 經濟與政治有什麼關係 ? 」
又說 : 「臺灣在國際舞臺上,扮演的是矮人角色 ! 」 
發問者不禮貌的態度,令在場菁英側目,我也十分驚訝,
然而呂大使以沈靜、慎重語氣回答,
他說 : 「您也許不同意我的說法, 但我堅持經濟與政治是無法分開的,
至於您說的臺灣,從面積來說,它像我一樣,並不大。
但是臺灣的經濟能有今天排名全球第二十四大經濟體,
加上臺灣是一個民主國家,
法蘭西普世價值自由、民主及人權捍衛者,這一點,您不能否認吧 ! 」
當呂大使說完時,全場熱烈鼓掌。

在眾多問題之中,
我最深刻的為墨龍市市長問呂大使 : 「未來的臺灣會不會被中國接收 ? 」
呂大使機智的回答 : 「為什麼您不認為未來的中國會不會融入台灣呢 ? 」 全場哄笑。

座談會就在呂大使以幽默對話中結束,
因剛好是元宵節,散會前,他還發送臺灣來的紙燈籠給聽眾們。
望著一輪滿月,突然想起,我已好多年沒過元宵節了!


(本文已經過呂代表確認同意之後才登出)


聲明:本文無關政治
作者
Sophie只是將座談會幽默的談話內容分享給大家
Sophie是chanling的表妹
2010年8月我到Meulan度假
Meulan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小城市
當您來到這個小城市就會愛上它
希望今日小花園給您的是不一樣的知性感受

﹝相關文章﹞
 
2010 July_我在法國巴黎 

↓由左至右依序為盧森堡電台副總編輯也是主持人,呂大使,墨龍市市長,原籍中國蘇州的經濟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