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塞納河畔的Sophie】


攝影/文Sophie


我一直都想要自己種個什麼蔬果來吃。
總覺得買來的蔬菜水果裡,不知附著多少農藥,
又因左鄰右舍鄰居們,幾乎每家花園都兼菜園,
而我們家前院有花有樹,
後院除了櫻桃樹及園藝造景之外,就是那一片草皮了。

鄰居先生、太太們,每逢蔬果成熟時,都送來沙拉菜,巴西里、瓜果等,
讓我想要種菜的心意更加濃厚,菜種不需要多,只想擁有幾棵蕃茄就夠了。
因大部份買來的蕃茄,顏色雖然鮮紅,味道卻貧乏!
但我那位法國先生並不贊成我的意願,他覺得花園是用來種花的,
至於種菜!?是既費時又費力的工作!
咦!那他整天修理這個、那個的,難道不費時、費力嗎?

好友曼娜在國際蕃茄節上,買了幾包稀奇古怪的蕃茄種子,
她住家是公寓,陽台連花盆都擺不下。
因此,就把這些種子送給了我。

既然好友將種子送給我,不栽種,就辜負朋友的好意了。
我這麼一説之後 ,先生也不好意思拒絕我。
即使他説是順從我的意願,但並不表示贊同,這又有何差別?

話說,種植並非難事,倒是翻土可不件容易的事呀!
你們明白為何我需要先生支持我嗎?
實際上,是我需要他的臂脕,
這"男"字,解釋的真恰當,田+力=男。

從下種子到幼苗成長,又移植到花園,終於在草坪一角做了土地開發。
這前後花了很多時間,
雖然不至於像胡適在"蘭花草"詩中說:一日看三回。
但也常去關切它們...
是否長高?缺水嗎?陽光充足嗎?是否得除雜草了?...等等,日子可沒閒著呢!

今年法國五、六月份還是寒冷的天氣,遲緩了生長期。
但到七月初,天氣突然爆熱,
那一朵朵小黃花終於千呼萬喚始開來。
這是個好兆頭,再等一陣子就會結果了。

盼呀盼,終於我們發現莖梗上垂掛著一顆顆的...綠蕃茄!
雖然還未成熟,我已想像它們那濃郁、鮮美的味道了。

那當初不表贊同的法國先生,
現在啊!雀躍心情可比我還興奮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