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時空拉回到童年記憶

讀幼稚園時一個冬天的夜裡
愛吃糖的我牙痛到無法忍受
媽媽帶著我去看齒科(現在稱牙科)
但是家離牙科診所還有一段距離
記不得是如何到牙科診所
只記得拔完牙要回家時臉頰腫得像饅頭一樣大

在那個年代即使才晚上八、九點
卻感覺好像已經很晚了
公車就只有一家在營運
班次少  站牌與站牌之間也離得很遠
晚間公車七早八早就收班了 
計程車少之又少   也搭不起
摩托車久久才見到一輛騎過去
一般大人的交通工具只有腳踏車
所以拔完牙時間已很晚也沒車了

拔過牙之後
我口中咬著棉花球無法說話
媽媽告訴我...要用走的回家喲
我點頭...

一個沒有光害的年代   沒有氣候暖化的年代
冬天是又冷又黑(暗)
媽媽跟我說...
妳剛拔完牙!來~我背妳回家!(因為公車已收班了)
我又點點頭...

媽媽順手將她綁在脖子上的絲巾拿下來
換綁在我頭上(就像村姑綁頭巾那樣)
說...天氣冷綁個絲巾暖一點
就蹲下來將我背在她背上
兩手托在我屁股上
我將不痛那一邊臉頰趴在媽媽的背上
咦~好像比較不痛了耶

一路上
只記得媽媽說...等一下我買個烤蕃薯給妳回家吃喔
其他的全聽不到媽媽在說什麼
因為媽媽的背...好暖、好軟喔
剛剛拔牙的疼痛感
當趴在媽媽背上那一刻起就已減緩許多
印象中一路上沒遇到其他路人
就這樣在寒冷的夜裡
媽媽背著我 走著走著走回家

對我來說當年小小年紀
卻能將這件事記得清清楚楚
在當下
我一定將媽媽抱得很緊...有安全感
我一定覺得媽媽好厲害...不怕黑暗
我一定覺得媽媽好偉大...像棵大樹
只要有媽媽在...拔牙一點也不會痛
只要有媽媽在...沒公車也沒關係的
只要有媽媽在...再暗的路也不用怕
所以這件事直到現在仍舊記憶猶新

記憶裡
這是媽媽第一次背我  也是最後一次背我
雖只是讀幼稚園的年齡
卻能將這一件事深烙在記憶裡
甚至還歷歷在目無法忘懷
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

我常將這一段記憶說給兩個女兒聽
讓她們知道外婆多疼她們的媽媽
今年是我第四年過沒有媽媽的母親節
但我還是很想念媽媽
媽~您好嗎?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
別忘了您的媽媽
抱抱她老人家   按一按她的肩膀   跟她撒撒嬌
所有的山珍海味比不上您貼心的問候和關心
在此祝福所有好友的媽媽
身體健康 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